Saturday, January 03, 2009

只到地極?!

所有基督徒都知道大使命是什麼。

路加所記錄的版本在使徒行傳1:8「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

馬太所記錄的版本則在馬太福音28:19-20「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據馬克爸與馬克媽回憶轉述,馬克夏很小就會直挺挺的站著,大喊「所以你們要『去』」,並且右手揮出指向前方。那會是個什麼樣的畫面呢?恐怕只能請各位看倌有機會遇到馬克爸或馬克媽的時候,請他們努力搜尋一下他們的記憶體了,因為那個畫面從來沒有寫入我的記憶體裡。不過......還是可以猜測一下的。理論上來說,那個畫面大概會像是這個樣子吧......


雖然,理想上來說,這樣好像更帥一點點......


這個也不錯。


好啦!言歸正傳。繼續談今天的主題。

如果使徒行傳可以有個「前傳」的話,那麼我想書名應該可以定為「使徒逃傳」。為什麼呢?以下引述2008年聖誕節前夕,我寫給約沙法敬拜團同工們一個「落落長」的e-mail裡,一小部分的內容。

其實,或許門徒一開始想做的,是逃離耶路撒冷,最好能逃到猶太全地、撒瑪利亞,如果能逃到地極,逃之夭夭,那說不定更好一點,免得被昏了頭的民眾、視基督徒如害蟲的猶太當權者抓個正著,就地正法(就像彼得曾立刻被認出來而緊張害怕說錯了話一樣,沒有門徒想成為下一個被認出來的人!)。......門徒最終還是四散了,但不是逃散,而是帶著相同的使命,散到各處為主做見證。

使徒行傳一開始,耶穌就向門徒顯現,並且叮囑他們不要離開耶路撒冷。可見此時門徒都還在耶路撒冷裡(對參:路加福音24:33),而且恐怕都想趕緊離開這是非之地。而當耶穌向這群還停留在耶路撒冷的人顯現時,祂給了他們一個大使命:「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我常常在想,如果今天耶穌來到我位於紐約的住處向我顯現,祂對我說的大使命會有什麼內容?祂會要我立刻去買下一班直飛耶路撒冷的機位,立刻從耶路撒冷開始傳福音見證祂?還是要我從我住地方開始傳福音呢?

使徒行傳裡另一個人物的經歷,可以為我的這個問題提供一個解答。保羅(當時仍叫掃羅),這個迫害教會極厲害的人物,正要往大馬色去迫害在那裡的基督徒(大馬色,就是今日敘利亞的首都大馬士革,這個城市離耶路撒冷並不近,查查Google Map或玩玩Google Earth就可以知道他們之間的相對位置了)。當保羅在路上遇見耶穌之後,他一生「為主做見證」的旅程就展開了。不過,他並沒有先到地圖上的耶路撒冷,從那裡開始他的見證生涯,而是直接從他當時所在的位置「大馬色」開始他一生為主做見證的生命(參使徒行傳9:19-20)。

耶穌要在耶路撒冷的門徒從耶路撒冷開始,直到地極,為主作見證,而正在大馬色的保羅則從大馬色開始了他的傳福音生涯。換句話說,每個基督徒傳福音的起點,並不是地圖上的耶路撒冷(不然耶路撒冷的觀光業恐怕會比現在還要更發達百倍),而是我們目前所處的位置與環境。對於每一個基督徒而言,我們現在在哪裡,那就是我們傳福音的起點,就是我們的「耶路撒冷」。

幾乎所有基督徒都知道大使命是什麼,也總能很快地把大使命的內容,化約成一組更簡單的詞:「宣教」。於是,各種各樣的宣教活動開始出籠,因為每個基督徒都有宣教的使命與責任。以前在台灣,只要講到宣教,總不能免俗也自然而然的,就會談到要去某些被埋沒在中央山脈的村莊,或談到某個位於泰國北端貧苦村落的需要。宣教嘛!就是要把我們所信所經歷的,宣揚「出去」,因為你們要「去」,更何況要「直到地極」呢,所以慢慢的,宣教就與「去我們平常去不到的地方傳教」,莫名其妙的畫上了等號。台北人就往中南部鄉鎮縣市去,再沒地方去,就去非洲、東南亞、南亞那些貧窮落後的第三世界國家。可見,在宣教上,我們最常作的就是「直到地極」。但是仔細想想,在宣教上,我們最常忘記的,卻是耶路撒冷(喔!當然不是地圖上的耶路撒冷,而是我們目前所處的位置)。於是宣教,往往就被我們扭曲成了「『只』到地極,獨漏耶路撒冷」的工作。

今天在網路上看到一則新聞:


這則報導裡的事情我了解不多,僅止於報導所言而已,或許還有許多一言難盡的故事藏在背後,或許曾有許多基督徒試著接觸、幫助他們,我都不得而知。不過,看了這則報導,你有什麼想法呢?你或許會覺得,類似這樣的報導,每天翻開社會新聞版,要多少就有多少,實在沒什麼特別值得一提的。可是,越是這樣,就越證明了一件事情,我們在談宣教的時候,不能「『只』到地極」,因為我們所處的「耶路撒冷」(對,就是我們的周遭),一直都很需要福音。

如今,很多人努力想把福音傳回耶路撒冷(地圖上的),我很敬佩這些人,他們也很有道理,畢竟福音是從那邊開始傳開的,而那邊如今竟然算得上是一個福音的特級荒場,我們豈能坐視不管、置之度外呢?事實上,世界上許許多多的地方,都需要福音,躲在中央山脈裡的小村落如此,泰北、非洲、巴布亞紐幾內亞、耶路撒冷......也是如此。其實,你根本找不出一個可以宣稱「已經」不需要福音的地方,就連美國這個基督教立國的國家,也已經成了福音的荒場,亟需傳福音的工人。然而真正的問題是,若我們的眼睛只會眺望遠方,而看不到前方,那恐怕我們就都得了「眼高手低症候群」。一個拿著望遠鏡走路的人,看得遠,卻踏不穩下一步。

如果今天耶穌顯現在我們中間,並再次對我們頒佈大使命,祂會對我們說什麼呢?

保羅開始傳福音的「耶路撒冷」就是他遇見耶穌後第一個到的地方。我們的耶路撒冷呢?其實就是我們所處的環境。我們的家、我們的公司職場、我們的學校、我們每天出門必經之路,每天會坐的公車車廂裡、捷運上、常去的小吃店、愛逛的百貨公司......

千萬不要以為這些地方已經不需要福音,不需要宣教了。因為,上述的新聞,依然在我們的社會版裡......要多少......有多少......而且,事發的地點,可能與我們僅有咫尺之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