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4, 2008

施與受



「施比受更為有福」這句話恐怕每個人都聽過,不過生在牧者家庭,這句話更是從小聽得爛熟,聽到不想再聽了。可是聽得「滾瓜爛熟」,並不代表真正明白了這句話在講些什麼,因為這句話與多數人自身狹窄的經驗體會,並不相符。我就這麼多,還要我給,那我不就什麼都沒有了;怎麼能說一個「什麼都沒有的人」(已經給出去的人),比一個「再怎麼樣還有一些」(沒有給出去的人)的人來得更為有福呢?

就這樣,滾瓜爛熟的句子漸漸成了陳腔爛調。這句話在我心中的地位,也緩緩被沖刷進了「信仰」的範疇裡,成了「一個非要你的『信心』能夠有所『跨越』,否則難以被完全明白的事實」。不過,今天發生了一件事情,讓我對這句話,有了另一個角度的體會。

一如往常的禮拜天,我們去教會參加聚會。通常聚會到一半,夏恩就會因為坐太久而感到枯燥無聊,甚至開始吵鬧。當然在吵鬧還只是「徵兆」時,有經驗又聰明的父母,就會趕快挖出一根她最喜歡吃,又可以吃好一會兒的棒棒糖給她「慢~慢~的去品嚐」。過去這招屢試不爽,今天我們也照樣照做。可是今天我們前面坐著一個黑人家庭:一對父母與一個大概比夏恩大個兩三歲的小女孩。當夏恩的棒棒堂一出籠,那個小女生就頻頻回眸,眼神中寫滿了「我怎麼沒有,我也想要一根」的跑馬燈字句。而她的媽媽一直諄諄告誡她:「那是別人的,你乖乖坐好,不要鬧喔」。但越是這樣,那個小女孩眼神裡的「我要吃」之火,也隨之燒得越旺。

我當下想,我們應該還有多的棒棒糖,給她一根好了,想不到安琪拉早已拿了另一根新的棒棒糖在手上。我們的眼神快速交會了一下,明白了彼此的心意。可是,問題不是把棒棒糖往前遞就可以了的這麼簡單。因為,如果我們吃了夏恩的東西被她看到,那麼她常常就會來一陣狂風暴雨式的眼淚加哭鬧,「Mine, Mine, Mine」(我的、我的、我的)喊個不停。更不用說我們現在想要拿預計給她的「寶貝棒棒糖」去給別人了,恐怕場面失控也是在所難免。正不知道該如何是好的時候,安琪拉想到了一招。她把這根全新的棒棒堂交給了夏恩,然後要她主動送給坐在前面的姊姊。這招奏效。夏恩很高興的一手拿著含在自己嘴裡的棒棒糖,另一手拿著新的棒棒堂遞給了前面的姊姊。過程中沒有「Mine, Mine, Mine」的吵鬧聲,只有夏恩瞇成彎月的眼睛與笑靨。

做父親的我,一路看著事情的起落,看著自己兩歲半的女兒願意把自己最愛吃,卻一個禮拜才有可能吃到一次的糖果,很愉快而不手軟的遞給別人跟人家分享時,心理有說不出的喜樂。而此時我心中的第一個衝動竟然是:「走,聚完會以後,我們馬上再去買一大包這個棒棒糖給夏恩吃。」我的想法讓我訝異。因為雖然美國算是個滿街商店都有各種各樣棒棒糖的國家,不過給夏恩的這個棒棒糖,並不是一般路邊就能隨便買得到的,而是需要特別從紐約開車去紐澤西的一個日本超市才能買到。正因來之不易,我的第一個反應才會另我自己也訝異,我竟然會衝動得二話不說,想要立刻再去買一包給夏恩,心中也開始規劃開車的路線,彷彿立即就要成行了。

其時,一個做父親的心,思維就是可以這麼的單純。女兒不再「Mine, Mine, Mine」,而願意把我們給她的東西分享給別人,這簡單的動作,就足以讓我衝動得當場願意給她更多,一方面鼓勵她,另一方面也讓她以後能有更多的資本去與人分享。沒多久,我腦中浮現出天父正坐在天上對我笑著說 "Now, You Know" 的畫面。原來,地上父親的心尚且如此,天父的心恐怕更是如此了。

世人何嘗不是把一切天父所給我們的大小事物佔為己有,視為理所當然的「私有財產」?雖然我們都不致於像個兩歲半的小女孩,能肆無忌憚的在大庭廣眾之下,大哭大鬧喊著「Mine, Mine, Mine」,但難道我們不曾在內心深處的小宇宙裡,對著我們自己所擁有的一切,發動著一波又一波壯闊又激憤的「Mine, Mine, Mine」主權宣示保衛戰嗎?

當哪一天,我們不再對神所賞賜的一切喊著「Mine, Mine, Mine」,而是願意分享給別人時。我們在天上的父親會何等的喜悅呢!難道不會因此調動萬有,就單純的想給我們更多更加美好的賞賜嗎?

其實,保羅在哥林多後書9:6-11裡所寫的,正好可以讓我們一窺「天父會怎麼看待這樣的事情」的結論。

「少種的少收,多種的多收,這話是真的。各人要隨本心所酌定的,不要作難,不要勉強,因為捐得樂意的人是神所喜愛的。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如經上所記:他施捨錢財,賙濟貧窮;他的仁義存到永遠。那賜種給撒種的,賜糧給人吃的,必多多加給你們種地的種子,又增添你們仁義的果子;叫你們凡事富足,可以多多施捨,就藉著我們使感謝歸於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