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6, 2008

小小的一大步



上面這個圖,是每天恩恩從托兒所回來時都會帶回來的「家庭聯絡簿」(家庭聯絡「紙」?)。今天這張紙對夏恩的人生歷史而言,是一個重要的「歷史文件」,特此公告。整張紙的歷史價值在於右下角那用橘色色筆寫著的幾個字:「4 BM on potty」。翻成白話中文就是,下午四點,在馬桶上大便。

今天接夏恩回家的時候,老師興奮的告訴我,恩恩下午四點自己在馬桶上大便了。這在大人看來沒什麼的小事,卻是夏恩兩年五個月生命中,極大的進步。我興奮的大叫,手舞足蹈,一把抱住恩恩,不停的稱讚她。她也知道我在興奮什麼,於是一直笑著對自己說「恩恩go potty,恩恩好棒!恩恩好棒!」回到家,我趕快挖出一張她喜歡的大大大大大貼紙,貼在她手上,作為獎勵。

其實小朋友成長到開始學習自己如廁時,大概是他們人生中第一次可以明顯感覺到「心理壓力」的時候,因為「如廁」其實是一種「社會化」的訓練,這個看似渺小的訓練,包含了社會大眾對「衛生」這個標準的眼光、期盼、價值與要求,而這些社會化標準加總起來的副產品,就是「心理壓力」。也的確,這段時間的恩恩,多多少少因為一些心理壓力,而在個性上開始有了很些微的變化。夏恩並不是她們班第一個,也不是最後一個,當然也聽說很多人訓練自己的小孩一歲以前就會自己如廁了。不過,重點不是誰比誰早、誰又比誰晚,這種比較,除了增加虛榮感以外,毫無意義。無論如何,對於夏恩來說,今天她第一次完成了人生中的這「小小的一大步」,做父親的我當然高興。雖然明知道正在訓練過程中的她,明天還能同樣「大功告成」的機率未必高,不過這小小的一步,卻已經足以讓我高興得想把全世界都一股腦地塞給她以資獎勵。當然,我不能這樣做,因為這樣會產生另一個負面效果:寵壞她。

天父也時常等待我們「大功告成」一番,而當我們終於做到了,我想天父大概也是興奮大叫,手舞足蹈,一把抱住我們,不停稱讚我們,然後把最好的給我們(雖然這樣的形容有點擬人化得不倫不類,不過我們應該不難理解,當我們做了合父神心意的事,天父會有多喜悅吧!)。雖然天父也知道,很多時候我們做了合乎祂心意的事,未必會一直持續下去,但祂還是會因為我們一次小小的成就而喜悅。為什麼全知的祂明知我們的某些成就可能只是暫時,未必有恆,卻依然願意為我們感到高興莫名,願意把一切都賞給我們?

如果用神學的分析、哲學的思辨,這個問題就會被提升到太過嚴肅的層面。其實,事情沒有那麼複雜,答案很簡單:因為祂對我們有一顆「為父的心」。就像我明知明天恩恩可能依然無法「大功告成」,今天的成就恐怕只是她小小小小小,小到不能再小的一步,可是我依然願意因此把一切都給她。你當然可以用生物化學、心理學、社會學、what ever學去分析我的心理過程與情緒轉換,不過會這樣感受,原因真的很簡單:看到兒女終於跨出他們人生中小小的一大步,做父親的就是會情不自禁的喜悅。

上帝是我們的天父,祂用為父的心愛我們,也用這樣的心度量我們,為父的心並不是一個標準鬆散、毫無紀律的心,因為那會「寵壞」我們,但為父的心是那會因我們小小小小,小到不能再小的一大步,就盛讚我們,擁抱我們,厚賜萬物給我們的心。

這些對天父的體會,真是自己做了父親,才慢慢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