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7, 2008

游泳

一直想把寫blog當成寫日記,也曾興起在一段連續的日子中,不管有事沒事都在blog貼文章的想法,不過,不爭的事實是,單單下面這篇blog,我就整整寫了快一個月。是的,寫了快一個月。不是在一個月前有idea,今天才寫出這個blog。而是一個月前就開始寫,可總覺得不滿意,中間又修修改改好幾次,現在你所看到的,跟這一個月中我的初稿、二稿、三稿......N稿,已經沒有一句話是相同的了。當然,這不能成為自己不寫blog的理由,因為在這一個月中,我在自己電腦中也著實寫下了不少大大小小的思緒。無論如何,總之這一篇blog終於寫出來了,這中間的拖延與緩慢,就請各位看官包容諒解吧!



在直泳道中游泳,單純下意識的反覆著滑水動作,另一個泳者卻以他無心飛來的一腿「無影蛙腳」,踢開了我紛沓思緒的開關。

游泳池中游泳,總難免與人碰撞,在擁擠的馬路上行走也是一樣。所不同者在於,同樣是被人意外踢到一腳,我們在馬路上所能做出的自然反應,卻未必能搬到游泳池中照做。即便我們都知道在不同的環境中,處理事情必須「因環境制宜」,但這並不代表我們在第一時間真的會採取最正確的處置方式。

無論遇見任何意外的狀況,我們直覺所採取的第一個應對措施,其實總是我們最習慣、熟悉的。這也是為什麼那腿無影蛙腳能踢開我的思緒,因為當下我的直覺反應,竟然錯誤的採取了「陸上快速反應實施要點」。因為被踢到,所以身體自然往反方向縮,手因此沒有滑到位,以致於抬頭換氣的時間不足,加上慌亂中吃到了一點水,肋間又被踢有點疼痛,所以即便在水中,依然有很強要咳嗽的念頭。而這一切,都只發生在電光火石的一瞬間,外人可能甚至難以察覺我有異樣,卻是極重要的決定關頭。很快的我強自保持鎮定,再次提醒我自己,現在是在水深過頂的游泳池水道中,唯有趕緊恢復正常的游泳姿態,迅速調勻呼吸換氣的節奏,才能保住自己不在水道裡,墜入更多難以逆轉的惡性循環圈套中。

前情提要講完了,那麼在游泳中冗長的思緒是什麼呢?

聖經說:「因我們並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乃是與那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弗6:12)基督徒今天所面臨的問題,不是在「知識上」不明白這段經文的道理,而是在實際上,沒有體認我們正活在屬靈氣的世界中。我們就像把整個圖書館關於游泳的書都搬回家看完一遍的用功學生,卻犯了一個基本而致命的錯誤:「忘記自己正在游泳池裡游泳」。以致於我們把聖經的歸聖經,書本的歸書本,知識的歸知識,自己的生活則歸自己管轄,完全忘記我們已經在屬靈游泳池中滑水了。錯誤的認知環境,使我們在現實生活中,不甘願卻一再上演一齣又一齣「溺斃的生活」劇碼。

不要再在水中採取「陸上快速反應實施要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