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30, 2008

不要習相遠

寫了太多嚴肅東西,今天來個輕鬆小品吧!

雖然夏恩才兩歲還不到半,無論用中文還是英文把一數到十,都還時不時的會漏掉一兩個數字,不過,我們已經開始找機會教他背三字經了。當然,先從前八句開始就好,不要太貪心。


只要我們想到,就會開始帶著她一句一句的學背三字經,我們一句,她複述一句。當然,多數的時候,她不願意跟我們一起複述,或者自顧自的說著自己的童言童語。當然也有時,我們每說一句,她就會在前面加上「不要」以表抗議,告訴我們她不想背三字經。

「人之初」
「不要人之初」
「性本善」
「不要性本善」
「性相近」
「不要性相近」
......(以此類推)

雖然他把三字經當場念成了五字訣,但既然她依然一句一句的跟我們念著她自己的加料版本,雖非原汁原味,但我們也就當她是在潛移默化的狀況下,跟著我們背了。就這樣,日子一天天的過,只要看她心情還不錯,我們想到了,就會帶她背背三字經的前八句。有時候在一些小獎品的鼓勵下,她背得起勁,甚至為了快點得到獎勵,還會主動開始念「人之初」,要我們趕快帶她把這八句三字經背完。不過也有很多時候,她背得不怎麼有勁。

慢慢的,我們開始感覺到,我們的女兒有點會背三字經的前八句了,只是我們依然不很確定,直到今天她自己「說溜了嘴」。故事的場景跟之前大同小異,看她心情還不錯,隨口我們就說出了「人之初」,而她也開始改寫「加料五字訣」,只是今天有點不同:

「人之初」
「不要人之初」
「性本善」
「不要性本善」
「性相近」
「不要習相遠

好小子,這次竟然搶先一步把我們的口給堵住了,算你聰明。不過,嘿嘿!這樣也讓我們知道......

你~~會~~背~~~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