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5, 2008

漫步月球的熊

在網路上看到了這個廣告短片。請你數一數穿白色衣服的那一隊,總共傳了幾次球?



傳了幾次?正確答案是13次。不過我多數都只數出12次......但......這些根本不是重點,因為重點不是你數得正不正確,而是......

「你有在影片中有看到一個用月球漫步穿過螢幕的熊嗎?」

如果沒有,請再看一遍,直到你看出來為止。

這個影片旨在提醒每個汽車駕駛人一件事「你很容易漏看你所沒在注意的事」,並以此提醒駕駛人,要注意平常容易被忽略的腳踏車騎乘者的行車安全。

其實,所謂的魔術、聲東擊西,就是利用人的這個弱點吧!當我們專心只看一件事情,就很容易漏掉其他同時也正在發生的事情。如果你覺得這個短片是有心人精心設計出來的高級騙局,那麼你太「小看自己」了。

其實,我們每個人都常常做這一類的事情,只是我們自己很少注意到而已。舉個例子來說吧!政治家發生醜聞,怎麼處理呢?道歉?認錯?辭職?這都是最後手段了。危機處理的第一步決不會是這些「撇步」,那麼是什麼呢?當然是「聲東擊西」啊!趕快丟出另一個人的醜聞來轉移大家的注意力,進而弱化發生在自己身上的問題啊!比如:某人的機要費發生問題,就放出另一個人的行政特支費更有問題的消息;某政黨不夠清廉,就放出另一個政黨更是大黑洞的消息;直到放出的消息大家都膩了,就開始用另一些大家關心卻無關緊要的消息來轉移人們的目光焦點。比如在美國打球的某個球星又怎麼樣了;比如西藏又發生什麼大事了。喔!如果你依然覺得這些都是訓練有術的政客才會玩的技倆,如果你以為你單純、直爽得跟個小天使一樣,那你就錯了(而且通常越這樣以為的,越不一定是那麼回事)。

做了理虧的事情之後一般人會怎麼處理呢?豈不是設法找出別人的問題,開始挖瘡疤,好用別人的錯誤來掩蓋自己不安的良心,好讓別人專注的看穿著白衣的人傳球,而忽略了漫步月球的熊。我們都曾經做過那隻漫步月球的熊。我們都曾試圖讓事情的焦點能模糊一點,好讓自己在其中優遊漫步而不被發現。這正是我們每個人都有的本事,只是每個人的技巧有良劣之別罷了。高手級的人物,當然是要做得好像沒做。低手級的人物,則是還沒做之前,就已經被所有人看穿他要做的事了。但無論高手還是低手,要分辨出這樣的人其實並不如想像中的難。你只要觀察,誰特別喜歡講別人的某一種不好(引你去看穿白衣的打球),那他就一定有一模一樣的問題(他就是正在漫步的熊),而且往往更加嚴重。聖經羅馬書2:1說「你在什麼事上論斷人,就在什麼事上定自己的罪。」為什麼呢?因為「你這論斷人的,自己所行卻和別人一樣。」

亞當夏娃犯罪之後的對話,正好很經點的詮釋了人習慣把問題歸咎他人,企圖掩蓋自己錯誤的性格。亞當對神說「都是你給我的那個女人啦!是她,是她給我吃果子的,我就吃了。」那個女人,也就是夏娃則對神說:「都是那個蛇啦,是蛇引誘我吃我才吃的。」顯然,月球漫步的熊心態,並不是專家的專利,而是所有擁有罪性的人的通病,專家充其量只是比較高階的操弄者而已。

人以為自己用樹葉蓋住自己的身體,就可以隱藏自己了;人以為只要讓大家不注意到自己的問題,轉而注意別人的問題,就可以逃過一劫了。YES,當然可以逃過一劫,如果你的劫數只會從人而來的話,那你只需要蒙過人的眼睛,魔術就變成了。一切大吉。但,真的這樣就逃過一切了嗎?NO。

聖經教導我們「不要自己伸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為什麼?因為我們真正需要面對的,不是人的看法,而是神的審判。再怎麼公義察看審判別人的人,都如你我一樣會被月球漫步的熊給矇過。唯有察看世人的神,必不以有罪為無罪。蛇有問題,神咒詛了蛇。夏娃也有問題,夏娃也得了懲罰。同樣的,亞當也有問題,亞當也逃避不掉。

自己伸冤有什麼用呢?交給神吧!

這樣說好了,你剛剛算出白衣隊傳了幾球嗎?無論你算出來的數字是多少,對或錯,你都一定已經很用心的算過了吧!你用盡你一切「耳聽四面、眼觀八方」的能耐看清楚影片了吧!你甚至可能也注意到有時候白衣人會把球傳給黑衣人了吧!不過,當你反覆端看這個影片,終於發現了那隻漫步月球的熊時,你有什麼感想呢?你費盡心思,專注觀察,想盡辦法,計算正確,又怎樣呢?這一切反而成了另一個讓我們掉入的陷阱,一個設計好就是要讓你只專注於A,好讓你忘記B的陷阱裡。

當你發現你被冤了,你就開始反覆思考事件的發生,四處蒐集證據佐證你的無辜,想盡辦法讓朋友認同你,那又如何?如同你仔細算著白衣人傳了幾球一樣。你又怎麼知道你已經「正中別人的下懷」呢?當人「專心一意」的盯著某件事看時,他就無法同時「一心二用」的去察覺其他可能更顯而易見的事了。你怎麼知道在你尋找「正義」的時候,真正的正義已經與你失之交臂了?

人類最原始的問題,到現在,還是沒有改變。影片如此,政界如此,身邊如此,有人的地方就如此。日光之下,的確沒新鮮玩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