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01, 2008

學神院

如果你還在看這個網站的話,不知道你會不會注意到這篇「終於更新了」的日記呢?......或許照片更新而日記沒有更新,已是這個網站的常態......

很多馬克夏、安琪拉的朋友在過去一年中都或多或少、有意無意、溫柔婉約、明示暗示的告訴我們:「網頁很久沒有更新了」、「很久沒有新文章了」、「你們到底還有沒有在寫日記啊」.......。其實,馬克夏過去一直覺得,自己既然已從神學院畢業,那麼還繼續寫「神學生日記」,總是怪怪的。可是我又懶得更新版面、重新為這個網頁命名。而這樣的矛盾在我心中一日無解,那種「不知該不該戰」也不知「為何而戰」的問題,就成了無法擺脫的陰影。

最近,馬克夏有了一些新的體會,也解除了我心中的這種矛盾思想。因此,我決定寫下這篇日記。

在馬克夏進入神學院之前,很多人跟馬克夏說:「神學就是學神」、「進入神學院就是要學神」。馬克夏從來不敢批評這樣的說法不對,只是也向來不敢認同這種說法。什麼是神學?理想上,那是對神有更深的認識。但是實際上,那是一種學問,一種人所發展、所整理出來的學問,一種人為了想要更認識神、更明白神的話而發展出來的學問。那麼這些學問能夠幫助一個人學神嗎?。這可端看你怎麼看「學神」這個概念了。如果你認為,學神就是學習跟神有關的知識,那麼恭喜你,神學能夠滿足你。不過如果你覺得學神是學習活出基督的樣式,學習更像神,長出屬神的性情。那麼人所發展出來的神學學問,能不能讓你更像神呢?我想,如果真的可以的話,我們就不需要倚靠神了、靠人就好啦!。

剛完成神學課業的我,不願掛羊頭賣狗肉的以非神學生身份繼續撰寫神學生日記,我想講到此處,各位朋友應該能有所諒解了。但,是什麼原因開始讓我決定寫下這一篇日記呢?過去的一年裡,我開始明白,其實我的身份並沒有改變:我依然是神學生。

是的,我依然是神學生。只不過,這次我一腳所踏入的學校,沒有優美的校園,卻有複雜的世界;沒有背著背包抱著精裝教刻書的學生三兩閒晃,卻有赤裸人性與飢餓獅子四處遊走;老師不再是訓練有素的學者,而是「一主、一信、一洗、一神各表」(請容我仿效一下「92共識」的表述模式吧)的普羅大眾;考試時間不再預先被規範在學校行事曆上,而是任何人隨時、隨地,皆可隨意命題的新型態。

成績在這個新學校裡,是誰出題誰就給你打一個分數,甚至有時候圍觀的、路過的,也會跟著湊湊熱鬧,打打成績。若你覺得這個學校出題採「隨時隨地隨意」制很酷,那麼有一個事實你必須知道,那就是這個學校有時候沒給你考試,也會給你打個分數,所以不只出題採「隨時隨地隨意」制,其實給分常常也是這樣給的。而這種新式成績計算方式,我們命名為「ISA506成績計算法」;當然,在這個新學校裡,什麼寒假、暑假、春假、年假、聖誕假......都是一概取消的,所有學生只有一種名為「PS232綠地朔溪體驗假期」。

歡迎來到我的新學校,這個學校的名字不叫神學院,而叫「學神院」。這個學校不用特別註冊,因為你一踏進來,就自動註冊好了。不只如此,馬上,你就會得到一張永久有效的學生證,上面蓋了一個永不退色名叫聖靈的戳印。我們學校的校門很窄,得側身而過。校徽採簡約風設計,一橫一豎簡單兩筆,卻意義深遠,因為是個十字架;創校校長(也是現任校長)所給我們的校訓是:「就當捨己」;而我們的老學長之一曾給我們這些後進學弟妹許多鼓勵,其中一句是「我們若與基督同死,也必與祂同活」。

2007年七月,校長親自遴選了一些學生進入所謂的「牧羊班」(還好不是放牛班),我雖不知道同期入選的有誰,不過我中選了。面試的時候,校長只問了一題:「你愛我比這些更多嗎?」我回答「是的」。校長說「恭喜你,馬克同學,你過關了」。不過校長也當面提醒我,以後他還會隨時再來問問我對這個問題的看法。聽說曾經有一個成績優異的資優生,大家都管他叫「石頭學長」的。他至少被問過三次。我的資質顯然比較魯鈍,在短短不到一年的時間裡,我已經被問過無數次了。

最近我開始思考我的在校成績如何?是Fail還是Pass?是F還是A plus?於是我跑去跟學校要成績單。拿到成績單一看,所有分數欄位竟然一片空白,我當場詢問校方為什麼會這樣,學校則說我學期還沒結束,何成績之有?不過仔細端詳了學校給我的成績單,上面竟然有校長親筆在空白處寫給我的三個字:「我愛你」。

看著這張空白成績單,我想著校長的話,眼淚噗酥酥的掉。

過了一會兒,我緩緩闔上這份成績單,並在背面寫上了我的感想:

「作牧師容易、作基督徒難」

遠遠看見對面一個同學,正掉著眼淚,也把那張空白成績單翻到背面。我想他的境遇大概跟我差不多......我偷看了一下他寫的是什麼:

「一條窄路」

或許我多看看、多找找,還可以看到其他同學寫的感想吧!

好了好了,不多說了。寫日記的同時,我學校的課程也沒有停下來等過我。因此,我得繼續照著學長教我的長跑四字訣:「忘記背後」,繼續往前邁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