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02, 2007

LKK? SPP? GINA

大約是國中二年級吧......還是高中??天啊!那個年代對我而言竟然已經可以久遠到我完全記不清楚了......!那時的好朋友G爹(那當然是小GG「問世」八字還沒半撇的時代)來幫我裝了24k的modem(習慣了現在動輒以Mega計算的網路速度,很難想像原來這個世界竟然曾有一群人用著24k速度的網路......)。他同時教我怎麼練習中文打字、怎麼上網、怎麼玩當時的BBS。年輕的我學習能力很快,打字速度就在純文字的BBS世界裡,練得健步如飛。

到了大學,我發現我算得上是比同年齡的人更早接觸網路世界的一個,因此雖然我稱不上甚麼「走在時代前端」的勇者,但卻已經在同學之中算先驅了。過沒幾年,網路成了「顯學」,成了一個從老到少亟欲探索的領域。又過幾年,這個「顯學」彷彿已經成了「國民生活基本技能」之一。許多年輕人開始無法理解,甚至嘲笑他們那些不會用網路的父執輩們,視他們如手機時代中,依然在打公用電話的摩登原始人。於是,在那個科技從實驗室走入辦公室、再由辦公室走入每個家庭的大躍進時代裡,LKK與SPP這樣的詞彙成了流行用語。

LKK的意思就是「老扣扣」,也就是形容「老人家跟不上年輕人的步調」的意思。依照國學常識不足又不知所云的教育部長杜老大所用的「杜式成語鑑別法」可知,LKK應該可以被視為「成語」之一了吧。另一個可以擠入「教育部欽定新時代成語詞林」裡的成語,或許可以是SPP了。SPP的意思就是「俗斃斃」,也就是形容一個人「跟不上時代,顯得俗不可耐」的意思。

在那個年長者稱年輕人為「X世代」、「草莓族」,而年輕人則回敬年長者諸如「LKK」、「SPP」稱號的科技躍進時代裡,我正好勉強擠上了浪端,因此LKK與SPP這樣的形容與我完全沾不上邊。但是我很清楚我不可能永遠不老,永遠不被稱為LKK,或被視為SPP。當然,到了那年頭,如果有人脫口而出諸如LKK、SPP、X世代、草莓族......等等的形容詞,應該也會被視為「俗又老」的代表吧。既然,我一定會老,那麼其實我一直在等,等哪一天我真的發覺我跟不上時代了,我就知道,我老了。只是,沒想到這一天來得這麼快。



GINA,這個我直到2007年的今天才從網路上無意學到的新名詞,讓我真實的覺得,自己竟然......老了,而且我一查才發現,這個名詞竟然至少從2003年以前就已經被提出了,所以我已經老得落伍了四年以上了。GINA是甚麼呢?它的英文全名為Genetic Information Nondiscrimination Act,中文名稱則是「反基因歧視法」。這是一個甚麼樣的法案呢?

有沒有想過,哪天你去應徵工作被拒絕的原因是:你的基因顯示你有暴力傾向或你的個性過於內向,因而不適任這個工作;或者你去保健康保險,結果你的保費硬是比別人高了一倍,而原因則是因為:你的基因顯示你是某種隱性先天性遺傳疾病的高危險群;或者你最愛數學了,因此你去申請大學的數學系,你的成績各方面都比另一人優秀一百倍(尤其數學成績),但是另一個人申請上了你卻沒有,而學校告訴你你名落孫山的原因竟然是:你的基因顯示你的個性並不適合成為一個數學家。

反基因歧視法,簡單的說,就是規定任何人不得基於另一個人的「基因」,而給予那個人不公平的對待方式。

在記憶中,人類基因圖譜是個正在進行,卻不知何年何月才能完成的生物學家新玩具。而當某個生物學家完成了某個單細胞生物,或某種低等生物的基因定序時,這個生物學家就「發」了。因此我總覺得,跟「基因」有關的事情,現在想好像太杞人憂天了。不過,如果我是杞人憂天,那麼最少最少在四年前,已經有一堆人認為「天」真的「已經」塌下來了。今天,看到了美國眾議院通過GINA法案的消息,而且是以420票對3票的高懸殊票數被通過。我知道,我已經稱不上杞人憂天了,因為至少有420個美國眾議員認為「天」已經快要塌下來了,所以立法阻止這件事情(雖然之後還要由參議院進一步審核......)。看來,在這件事情上,我是顯得LKK而後知後覺了。

沒想到這一天來得這麼快,I mean,我成為LKK與SPP的這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