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06, 2006

To my friend N.J.

Dear N.J.

對不起,好久沒有更新日記了,雖然有不少事情可以分享,但每次坐在電腦前想寫日記,腦袋就一片空白。可是今天在靈修的時候,心中有一個很明確的感動,想跟你分享。

在默想中,腓立比書四章13節的內容,突然像有人正念給我聽一樣,跑進了我的意念裡。我並不明白為甚麼神要給我這段經文的內容,花了幾分鐘作了一個簡單的研經,邊讀我邊明白了神的心意。我知道,神透過這段經文正在對我說話,我很清楚,神好像也在催促我趕快寫這個日記給你,我想神同樣要透過這段經文對你說些甚麼吧!

「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腓四13)

如你們所知,目前有三個教會邀請我去全職服事,而我們也在尋求神的心意。當我今天默想著,也求問神時,「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這句話就這麼蹦了出來。過去,很多人只看了這節經文,然後就說,只要我們靠著神,我們甚麼都可以作。這段經文彷彿在告訴我們只要靠著神,我們就可以得到一把屬靈的尚方寶劍,就可以「號令天下、莫敢不從」的放手去做任何事情。因此,只要虔心倚靠主,就去作你要作的吧!因為「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可是這樣的看法其實曲解了保羅的原意,就像讀一封信卻讀錯了寄件者的意思一樣。

我查著這段經文,心中感到矛盾無比。在腓立比書四章10-12節裡面,保羅說他靠主大大的喜樂,然後他說無論他處於甚麼樣的景況之中,他都可以知足,接下來他描述了一些他所處的景況:卑賤、豐富、飽足、飢餓、有餘、缺乏。也就是說,無論在這些景況中的任何一種,保羅都可以「知足」,因為保羅說他終於知道了如何在這些景況中知足的秘訣。接下來保羅就說了第13節的內容,也就是:「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這句話。

13節顯然是保羅所想要分享的「秘訣」,這個秘訣就是使保羅「大大喜樂」「可以知足」的秘訣。可是這個秘訣的內容卻讓我一開始有點困惑。我知道使我們大大喜樂、可以知足的秘訣,當然是要「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可是「凡事都能作」呢?拿著尚方寶劍跑來跑去,的確可以讓拿著劍的人「大大喜樂」「可以知足」,因為他可以「號令天下」啊!可是這難道就是保羅的秘訣嗎?

可是當我看了現代中文譯本的翻譯時,我頓時明白了神賜下這節經文給我的目的了。現代中文譯本是這樣翻譯這節經文的:

「藉著基督所賜的力量,我能夠適應任何情況。」

原來,去哪間教會服事並不那麼重要,重要的當然是這間教會是不是神所要帶領我去的。不過,怎麼判斷一間教會是不是神要帶領我去的呢?除了更多聆聽神的聲音以外,還有一件事情是我可以參與判斷的,那就是:「去了這個教會以後,我是否會藉著基督所賜的力量,來走未來的每一步,亦或者是我只要靠著自己過去的經驗,就可以把所有的事情都作得井然有序。」如此一來,有些事情對我而言似乎明朗了。不是我不願意作過去我駕輕就熟的事情,而是如果我只作這些,雖然我可以作得駕輕就熟,但是我一定也會越來越不需要倚靠「那加給我力量的」了。另一方面,只要是一個能夠讓我「更多倚靠那加給我力量」的地方,無論那個地方的環境與條件如何,我一定能夠適應任何情況,無論環境怎樣我一定都可以覺得那是ok的,並且在那樣的景況中,大大喜樂、可以知足。(或許,把「我凡事都能作」用「怎麼樣我都ok」的當代用語加以了解,會更顯簡單明瞭吧!)

在默想中明白這些事情,我的心雀躍無比,因為我知道神在回應我的禱告了。不過,邊默想我卻邊感覺神給我這段經文,好像不只如此。慢慢的我想到了你,我知道,神今天也要把這段經文給你,我親愛的摯友,N.J.。

我知道過去你所經歷的一切。你總這麼認真的為神擺上你的時間與精力,只求神的榮耀可以被傳揚。可是當你看到你自己所處的大環境,你也時常感到無奈與無力的時候,你的心就消融。親愛的NJ,我希望你明白,雖然你所處的環境或許有時在你看來如死蔭幽谷,但你必不遭害。可是,就算你必不遭害,也不代表你就一定走得出這個死蔭幽谷。要想從死蔭幽谷中走出來,得到大喜樂,大知足,進入得勝的筵席裡,你需要神的「仗與竿」來引領。你需要靠著那加給你力量的,才能「適應任何情況」,進而得著保羅所曾經得著的「大喜樂」。

仗與竿是很奇特的東西,他們對被帶領的羊而言是痛苦的來源。因為只要這些羊走歪了,仗與竿就會跟在後面「家法伺候」。然而這樣的「痛苦」卻是引領羊群進入可安歇的水邊、進入得勝筵席的祝福。簡單的說,仗與竿是神「化了妝的祝福」。如果,你所經歷的一切洩氣、沮喪、不被重視、軟弱無力......樣樣都讓你感到痛苦,樣樣都讓你心中感到刺痛。然而,這是神化妝祝福的一部份。當你因為這些「仗」與「竿」而被逼著走入神所預定要給你安排的道路中時,終有一天你能走出死蔭幽谷,看到柳暗花明又一村。可是,如果你因為這些「仗」與「竿」而放棄繼續往前走,那麼你當然不至於被死蔭幽谷吞吃,然而卻有可能繼續待在死蔭幽谷中。

有限的我們可能看不到這些仗、這些竿最終要把我們領到那裡去,可是有一個方向卻確定無比,因為在沿路上,你一定會一直看到寫著「『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由此進」的指標。是的,那就是神要我們所去的方向,這個方向的名字不叫「東西南北」也不叫「前後左右」,而是叫「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

離開你所處的環境,壓力當然頓時就可以跟著消除了;找個力氣大到足夠解決你正面對的問題的人來幫忙,當然壓力也可以頓時消除。不過延著這些方法而行的路上,是否一路都可以找到「『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由此進」的指標,我就不確定了。

無論你要作任何的決定,請確定那個決定會讓你走在寫滿「『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由此進」指標的路上。因為這就是保羅所教我們的「秘訣」,這是一個無論在任何環境中,我們都能得著大喜樂並且知足的秘訣,這個秘訣就是:「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

親愛的NJ,我知道你的處境不易,我知道你正辛苦的面對一切,努力的支撐住一切。但是我願你在這樣的環境中,經歷保羅所經歷的喜樂,經歷那「無論在任何環境中,只要靠著那加給我們力量的,我們都可以OK」的滿足。

願藉著神的話語,使我們更多經歷祂的真實。

Your friend,
M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