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30, 2009

想當年

當一個人常常說「想當年」,那代表了什麼?老了?在現實生活中找不到新鮮感了?感傷了?誠實說,「想當年」代表著各種情緒的交雜。而今天,一個偶然的發現,讓我想起了當年。

想當年......


剛來美國讀書前,我額外特別帶了一顆外接硬碟,裡面放滿了我自己經年累月累積而來的各種音樂資源和一點點文件電子檔。這顆硬碟對一個愛音樂、玩音樂的人而言,算得上是個寶。可是,在那個硬碟最大容量只有80GB的年代裡,我萬萬沒有想到的是,這個裝滿80GB寶貝資料的硬碟,竟然在我赴美不到兩個月內,就悄然息了它轉動的聲響。雖然還在保固期,也從原廠換到了一顆全新的硬碟,但我的經年累月之功,就此「一去兮~~~不復還」。我絕大多數的音樂資源,都有原版CD留在台北的家,因此當時丟失這些資料,總覺得有一天可以再把那些資料建檔回來,所以不特別難過。但當時沮喪的是,有兩個資料大概就此消失了。

一是我讀中正大學哲學碩士班時寫的畢業論文電子檔原稿,就此消失無蹤了,不過反正還有印刷出來的版本,而且學位早已拿到,所以雖然心痛,但也過得去。

另一個從此回不來的東西,則是我在離開台灣前,自己嘗試製作,並在家裡跟約沙法敬拜團的朋友們一起錄音的一些成果,就此消失了。其實,丟掉這些檔案,心裡是很痛的,雖然當時無論就編曲、錄音等角度來說,我們做出來的東西還有很多進步空間,但那些錄音成果代表的是一種「我們的一小步」的里程碑。


想當年......

帶來美國的是一台PC筆記型電腦,當時買的還是相對比較便宜的機種(卻也花了不少錢)。大約一年半以後,一分錢一分貨的問題出現了,這個電腦的散熱風散開始咳嗽,有時工作卻有時發出震耳欲聾的打呼聲。電腦就因為過熱,而常常跳出所有Windows使用者都熟悉,卻又「聞之喪膽」的藍色畫面。


後來換了電腦。時至今日,我正用來寫這個日記的電腦,已經是第三台電腦了,而且我也早已從PC的藍色螢幕世界,跳槽到了Apple的世界。這中間經歷了許多檔案移轉與格式演進,有太多太多曾經足以稱為「寶貝」的檔案,已經隱身於0與1迷彩叢林中,不知去向了。

今天......

正好順手整理了一些近期累積的音樂檔案。赫然發現裡面有一個被命名為「約沙法」的檔案夾,打開一看,裡面竟然是我一直以為早已隨硬碟吹襲燈號而消失了的錄音檔。沒想到經歷了這麼多次電腦硬體的反撲、經過了這麼長的時間,這麼多次的電腦資料大遷徙,這些檔案竟然還在。聽著這些錄音檔,心裡面突然有了一股「相當年」的情緒。

現在,把其中一首歌跟大家分享,這首歌叫:「使用我」。(記得打開喇叭喔!音量可能會偏小一點點,請自行調整。為正常收聽,請確保網路瀏覽器能正常讀取Flash的plug-in。另外也有人回報說,使用IE8瀏覽器有可能聽不到,請用其他瀏覽器試試看。)


歌名:使用我
作詞、作曲、編曲:夏昊霝
演唱:王麗豐

歌詞:
主我們來到你的面前
獻上我一切 為你所用
求你洗淨我一切不潔
使我能成為你合用器皿
主若一切都屬於你 我也屬於你
求你用我 使用我
我願一生為你而活 跟隨你腳蹤
求你用我 使用我


原譜可於http://www.praiseu.com/download.htm下載。
版權所有,轉載或複製原音樂檔,請事先告知並徵得同意。